常怀敬畏之心,人与天地共存

       曾国藩在《诫子书》中有四句名言: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说的是一个人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行为上有所约束与克制,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知方圆,守规矩,做事踏实,做人老实。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敬畏观,敬畏心是一个人思想灵魂中最基础的素质,更是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此观念放之四海而皆准。然而历史演变至今,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敬畏心,我们地球人普遍粗心浮气、心高气傲、一意孤行,对生命、对自然缺乏足够的尊重和敬畏,战争杀戮、恐怖袭击、污染、天灾、核泄漏……充斥着地球,瓦解着人类的幸福感,还有科学技术的无限度开发和滥用,有意无意中制造出无数人间灾难。

       其中破坏力最大的当属科技的无度开发和滥用,如果不及时限制,任由其疯狂发展,最可怕的结果就是直接导致人类灭绝,并且危机就在前方不远!这一观点由中国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率先提出,胡先生从事人类问题研究超过四十年,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发言权,他认为人类的自然灭绝极其遥远,是亿万年之后的事,而人类目前正面临着更加可怕的灭绝威胁,那就是科学技术的非理性发展。胡家奇从四个方面阐述原因:

       第一、灭绝手段必然出现。科学技术的威力极其巨大,它对人类能力的提高是以百万倍、千万倍甚至亿倍计算的。科学技术也同样把人类的自我毁灭能力提高到空前高度,一枚核弹轻易就可毁灭一座数百万人的大城市;采用转基因技术改造的生物毒素比核武器的杀伤力还要大。虽然目前核武器和生物毒素还不能灭绝人类,但只要科学技术不停止发展,就一定会往更高层级突破,其毁灭力终有一天可以灭绝人类。

       第二、灭绝手段必然被使用。当科学技术生产出灭绝手段后,研制技术会不断传播,许多种灭绝手段陆续出现。而新的灭绝手段必然更容易获得、更具威力、更便于一个人独立操作使用,早晚会传播到敢于使用者手中。

       第三、灭绝力量无意中也会爆发。灭绝力量不仅会因心理变态者的故意使用而爆发,即使没有人故意使用也会爆发。科学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不可确定性。我们常常认为最好的科技成果恰恰是最糟糕的,科技成果的不慎使用,科学实验的不慎操作都有可能意外爆发出灭绝力量,把人类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第四、自我灭绝就在前方不远。科学技术的真正起步开始于18世纪中叶的工业革命,距今仅200多年,正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人类就将科学技术从几乎为零的层级提高到了差不多可以灭绝人类的层级。而今,科学技术的产出速度比过去不知快多少倍,且还在呈裂变式加速增长,不少科学家都认为灭绝手段会在本世纪内出现,甚至三五十年内就会出现。

       看完以上观点,我们还能轻易说胡家奇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吗?他是中国较早研究科技与人类命运关系的学者,他常说人类不可太贪婪,不能一味向科学技术无止境地索取,过分贪婪必遭报应。

       2019年11月1日,由胡家奇创办的拯救人类行动组织正式成立,这是以拯救人类于灭绝为己任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致力于用和平方式推动一场全人类的觉醒运动,使全人类普遍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非理性发展必定很快灭绝人类,只有实现人类的大统一,采用世界政权的力量,坚决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才能拯救人类于灭绝。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法有度,宇宙、星辰、生物亿万年演变进化,皆有规律依循。顺之,自在昌盛;逆之,自取灭亡。人类要树立敬畏观,遵循自然法则,绝不可肆意妄为,毫无底线,否则将遭受天谴。科学技术的发展更要适可而止!正所谓:常怀敬畏之心,人与天地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