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奇著名人类学家:加拿大捕获宇宙神秘信号,人类是否回应?

  1月9日,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布论文称,加拿大BC省射电望远镜捕获到13个“快速无线电爆发”(FRB),其中有一个很不寻常的重复电波,这个电波来自15亿光年外。有科学家学家认为,此信号很可能来自于外星文明的“光帆船”。

  此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全球热议。虽然《自然》的论文中并未指明此信号一定与外星生命相关,但众多媒体都将此解读为外星文明发出的信号。

  若真是外星文明所为,人类是否应该回应?为此,笔者采访了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胡家奇特对此疑问做出解答。

  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在采访中说:首先,我不认为这是外星文明,无线电爆发太强,这么强的爆发不是高等生物所为。应该是自然现象,比如黑洞、恒星爆炸等等。其次,即使是真的,我们也不该主动回应。

  人类应该谨慎对待外星生命发出的信号,否则也许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人类学家胡家奇在《霍金提出了三个和我一样的观点》一文中提到,“2010年4月,霍金指出,宇宙中有千亿的星系,每个星系又有数亿颗恒星,外星人几乎肯定存在,我们应该避免与外星人接触,千万不要联系外星人,否则可能会导致人类被毁灭,因为能够穿越恒星际的距离来到地球的外星人,其科学技术的领先程度必定远高出地球人,我们无法与之抗衡。霍金的推理和举例和我的完全一致,但比我晚了三年。”

  早在2007年,胡家奇出版的《拯救人类》一书的“卷一”第三章第四节(《最大的问题》第三章第四节)中便说道,“如果外星人真的能够接收到我们的信息,并借助不知比我们先进多少倍的科学技术来造访地球,等待我们的极大可能将是整体灭绝的命运。”

  宇宙浩瀚,出现重复FRB信号的几率极低。有科学家认为,宇宙同一源头的自然现象只会发生一次,同一源头多次重复极有可能是人为。如果这次信号真如某些科学家所言的那样,它来自于外星文明的宇宙飞船,则其文明的高度,恐非人类所能企及。

  繁复多变的宇宙是那么深不可测,如刘慈欣所言,“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我们不能泄露任何与地球有关的信息,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意图。就像霍金所说的那样,外星人真的到访地球的话,情景很可能会像当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对美洲的土著居民来说,结局不妙。

  最后,在采访中,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发出警告:根据人类以及动物界的生存规律可以判断,强者总是会蔑视并欺凌弱者,高文明者总是鄙视低文明者。一种可以造访地球的高文明生物到达地球时,多半不会把我们当“人”看(况且我们本来就不是同一物种),随意杀戮我们,甚至把我们当成他们的食物都是极有可能的,如果真的到那一天,我们人类的末日也就降临了。因此,今天的决策者与科学家们,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好奇,或者别的什么目的,继续干那种有可能葬送人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