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近日有爆炸性新闻称,世界第一个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由于被剪除了一个基因片段,能天然抵抗HIV/AIDS。据称,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消息发布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关于是否违背道德伦理以及安全性问题的论战如飓风般刮起。那么,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先生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呢?通过采访,笔者整理出胡家奇先生的两个重要观点。

  重点一:“人类基因编辑”的持续发展,必将给人类带来危机。

  人类的基因,是亿万年自然演化的结果,有其合理性。人类擅自对其作出编辑,是否会引发危机?

  实际上,目前并没有成熟的方法能对人类基因进行精确的编辑,人类基因组有数十亿个碱基,以现有的技术很难做到万无一失。

  在应用基因编辑过程中,有一个现象叫做“脱靶效应”。

  什么叫脱靶?简而言之,即是目标基因定位错误,如发生脱靶,产生的消极影响则是我们无法估量的,因此,这一“脱靶效应”的存在,影响了基因编辑的安全性。这也是基因编辑技术应用过程中,极受重视的问题之一。

  而且即使没有发生脱靶,或者随着这一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可能有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

  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先生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完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对自己的基因进行再造,可以自如地再造人类自身。

  而这本身所带来的危机远大于目前科技初级发展时的状态。

  这一相似的观点,后来在霍金的新书《对于未来问题的简短回答》中也曾提及。在未来将出现被经过基因编辑的“超级人类”,他们不仅拥有优于普通人的寿命和身体素质,甚至可能连智商和记忆力都凌驾于常人之上。

  一旦这种基因编辑技术日趋成熟,将对无法接触到基因编辑资源的平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压力,甚至会对这一族群造成灭顶之灾。

  然而更令人细思极恐的是,通过这种胚胎层面的编辑,修饰后的基因势必会传递给她们的后代。这就相当于在人类基因库里倒入了一个新品种的基因,经过一代一代的繁殖,甚至将产生无法估量的突变。

  重点二:“基因编辑婴儿”的道德伦理问题

  其实,目前这项基因编辑技术早就可以做,但是全球的科学家们都不愿意去做、也不敢去做,除了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无法预估的突变外,还有更重要的伦理道德观念。

  批准这次“基因编辑婴儿”研究的伦理委员会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可是,深圳市卫计委表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这一机构并未按要求进行备案。

  目前已有百余名科学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认为这项所谓研究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形同虚设”。

  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先生曾在他的著作《拯救人类》中提到,“所谓基因再造技术,就是采用酶将DNA上的基因进行剪切、粘贴与修复,从而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出符合自己要求的生物。这一技术目前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科学家可以把棉花变为红色、黄色、棕色;可以培育出无籽西瓜与无籽葡萄;可以让青蛙长出六只眼;可以让老鼠不长尾巴。这一切都是基因再造的结果。

  只要愿意,人类完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对自己的基因也进行再造。尤其是今天我们看到,人类基因组计划已经对人类DNA的30亿个碱基对以及由此组成的2万多个基因进行了全面的研究、排序,并已取得相当的成果。在不远的将来,生物科学进一步的发展,对人类的所有基因结构,以及所代表的人类生命密码彻底摸清,是完全可以展望的。那么,只要在此基础上稍加努力,便可以随意、自如地再造人类自身。”

  “人们毫不考虑科学技术的负面作用,也毫不怀疑科学技术发展的正义性,自始至终勇往直前,全无顾及地冲向科学的纵深。由于有这样的基本历史事实,致使我们在这里对于人类在未来能否把握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心中并没有信心。”

  如今,基因编辑改写了基因密码,用婴儿作为试验品,不仅仅使她们的未来背负了未知的风险。更加可怕的是,如果日后,人类不顾道德伦理、相关伦理监管机构不作为,为了一时的科研冲动或者被商业运作利益冲昏了头脑,甚至有可能编写出半人半兽的怪物!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放任“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任其发展,则必将让人类品尝到自己酿就的苦果。

  在采访中,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先生不止一次的强调,必须从伦理的角度谴责这一事件,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我们通过法律、道德无法真正的起到制约作用。所以,必须对科学技术进行限制!

  伴随着各种基因编辑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伦理道德始终是迈入这道大门的一道门槛,与此同时,在商业资本运作和利益的驱使下,科学家更应保持道德节操,秉承一个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理性,而并非一味的麻木不仁,寻求这种只能吸引眼球,只为个人利益的所谓成果,人类不能再这样麻木下去了。

  就如同著名人类学家胡家奇先生所说的那样,“当对一切科学技术成果都毫不思考地理所当然地接受之时,也必然会对科学技术成果的负面作用表现出麻木不仁。然而,灾难总源于麻木,在滔天巨浪到来之前,海面常常非常平静,但暗流却在海底涌动,当全社会都已麻木之时,一场毁灭性的灾难说不定就在前方过去不远。”